English

梁广大落泪说西部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前中共珠海市委书记、市长,为开发珠海特区立下汗马功劳,被粤港澳传谋称为“梁大胆”。然而这位梁大胆3月3日在人大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说,在考察了一些西部省区后,平时极少落泪的他落泪了。

1998年底,梁广大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之职后,去西南考察,到了贵州、云南、四川、西藏等省区。久居经济比较发达的特区,梁广大怎么也没想到西部的贫穷是那样令人心酸。贵州省安顺地区紫云县麻山区处在崇山峻岭之间,交通条件很差,百姓们虽非常勤劳,奈何缺水少土,玉米只能种在高高的山坡上。在山间的一所小学,残垣断壁围着破烂不堪、不避风雨的教室,孩子们惊讶地看着山外来客。他们的家都在十里以外,学生宿舍散发出刺鼻的潮湿霉味。他们一周的粮食是三斤玉米面、一把盐巴。

梁广大说,“我去的那天是星期三,锅里煮的玉米面已经发馊,但仍是他们以后两天的食物。”

说到这里,梁广大落泪了。东西部的差距竟是如此悬殊!梁广大开始为开发西部摇旗呐喊。他说,中央作出的西部大开发决策非常英明。西部只有大改革大开发,大力挖掘和培养人才,才能富裕起来。此次人大会议上,他将就西部开发问题发出强烈呼吁。

(《中国经济时报》3.4月阳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